两三昳

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

【all叶】那家咖啡店店长卖艺不卖身(47)

**


(7)



  “小罗啊,帮我查查张新杰。”叶修顿了顿,又补上一句,“不用多查,就查他在荣耀大的事情就行了。”

  “张新杰?是那位学生会长吗?”电话里罗辑的声音传来。

  “是啊,怎么了,你知道点什么?”

  难道罗辑认识张新杰?

  “其实,我刚刚有在一个学校被删除的论坛里看到关于他的事……”罗辑的声音里多了些犹豫。

  “嗯哼?”

  “有人举报他涉嫌非法高利校园网贷,欺诈学弟学妹贷款,又雇人暴力收费,有些配图,叫包荣兴看过了,没有P过,里面人物是张新杰无疑,照片已经发到您手机。”

  听到这些话,叶修皱起眉头,“那个贴子还说了什么?”

  “没有然后了,这个贴子被学生会封了,日期停在一个星期前。”罗辑顿了一下,有点不好意思,语气也参杂了一丝惭愧,“我还是借助蓝河前辈的能力才看到了。”

  “你们配合不错。”叶修鼓励他,“个人能力很重要没错,但团队合作也是很必要的。”

  罗辑善于大数据分析,蓝河能大规模收集信息、精通翻墙解密,两个人能配合好就会成为兴欣一个巨大的力量。

  蓝河是兴欣的一个外援,被叶修生拉硬拽加巧言善辩,拉来的一个未曾谋面的黑客。

  不知道蓝河和许博远哪个厉害一点,上次见到许博远的时候叶修就想过这件事。

  “好的,”罗辑的语气轻快起来,叶修前辈总是这样,一句话就能改变他的心情,“那我继续查。”

  “不用,我已经知道了,你去做自己的事情吧。”

  还有一些东西,不是在网上可以看出来的。



  “呤”

  张新杰打开咖啡店的大门,一反常态,咖啡店里人熙熙攘攘,甚至排起长龙,一个神龙摆尾又绕了一圈回去,摩肩接踵地塞在小小的咖啡店。

  平时空置的座位已经不再存在,大部分人都在边刷手机边喝咖啡,或是开着电脑偶尔写点什么。

  张新杰推推眼镜,扫视一圈,有不少他在荣耀大里见过面,可以推测,这里基本都是大学生。

  而且,是荣耀大的学生。

  也有些人认出他,往他那儿看了好几眼。

  吧台后面的厨房里,除了叶修,还有一男一女。

  女人在收钱,男人在帮叶修一起做咖啡。

  数着钱笑着的女人是陈果,他见过。

  但另一个男人,一张青涩的脸庞,熟练的泡咖啡手段,每每看到叶修,眼底都闪过一丝不一样的色彩。

  记忆搜寻,查无此人。

  张新杰的脸色微黑,这个冒似是情敌的人他一点都不了解。

  他的假定情敌中他只有苏沐秋没有见过,这个名字是在找叶修资料的时候,同样被学校封锁的神秘资料。

  可是,苏沐秋再怎么说也是和叶修一样大,这个男人过分青涩,比起社会人更像是高中生。

  “叶修……”张新杰几步上前本想帮忙。

  “新杰啊,你来啦。”本应繁忙的人其实很轻松,他在下单,甚至还有空和排队的人聊《现代教育缺陷和改进方案及执行计划》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现在没位置啦,你要是实在有事,就去街尾的网吧要台电脑等等我吧,这边结束我就要关门了。”叶修摆摆手,叫张新杰别杵在这里捣乱了。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“学长让让,谢谢。”一个声音幽幽地从张新杰的身后传来。

  张新杰才发现,几个跨步让开位置,男人拿着满是使用过的餐具的托盘,神色冷漠地路过他。

  这人,他认识,荣耀大大一新生,几个月前还是他同系学弟,安文逸。

  安文逸的成绩在艺术系毫无亮点,高考也是勉强进荣耀大的分数线,但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却是优异,争取到转系的机会,如今已经转到了心理系。

  他刚刚混在其他学生里,也没有穿店里的服装,以至于张新杰忽视了他。

  安文逸把餐盘放到洗碗槽里,“店长,你都把这些事丢给小乔不好吧?”

  “我有在做啊。”他努力举起手里的咖啡器具,话语间有不少委屈,“小安你对店长也太严格了。”

  语气亲密,表情轻松,相隔空间小,至少认识一段时间了,张新杰根据以前自己看的书籍得出了这个结论。

  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。

  叶修什么时候认识这些人的?

  什么时候脱离他的认知的?

  又或是,在他的自以为足够的认知之中的叶修,只是冰山一角?

  这个认知让习惯于掌控全局的张新杰慌张起来,心里甚至对于自己的一系列行为产生了质疑。

  但无论如何,事情已经发生到了这个地步,他就没有停下来的可能了,质疑自我,恐惧未来也无济于事了。

  赖于平时的高自控力,张新杰仅用了两个呼吸间,就把炸裂的心态放平,至少,从表面看起来,已与平时无异。

  仔细审视两个在张新杰看来的“不速之客”后,与叶修约好在兴欣咖啡店对面街边的长椅上等他。

  他本来只是想提醒叶修,“背后灵”又出现了,他可以去“看看”了,最好和他一起,这样就算保安看见了,也可以说是学生会的事情。

  但现在,他决定,跟叶修坦白一些事,具体坦白到什么程度,得看叶修知道多少了。

  今天这莫名其妙的一局,张新杰似乎有种预感,这似乎就是为他设下一般,想诱他入局。



  咖啡店空置的时候,叶修已经能吹着烟圈,翘着二郎腿坐在长椅上,放松自我了。

  刚刚,他已经与乔一帆,安文逸和陈果告别,在咖啡店门口挂上“暂不营业”的牌子。

  张新杰就那样看着,直到叶修来到他身边坐下,才收敛了目光。

  “能给我一支烟吗?”张新杰垂眸看向叶修吞云吐雾的嘴。

  叶修不可置信地看了张新杰好几眼,直到确认他是认真地想要尝试,才不舍地掏出一根烟给他。

  等他放入嘴了,又贴心地送上点烟服务。

  第一次抽烟的张新杰不太习惯烟草的味道,深深吸了一口就连忙咳嗽起来,咳嗽到眼角泛红,叶修手轻轻拍击他的背部,让他好受一些。

  张新杰背过身,缓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,他把烟拿离了嘴,没有灭,只是在指尖把玩,看着烟雾缭绕。

  “我以前想要吸过它。”

  张新杰开口,自己就惊讶了,他没想过会从最初开始讲。

  大概叶修总有一种让人诉说的欲望,他不知不觉地就把心里,多年来都不吐不快的话说出来。

  “它的味道没有那么好。”

  叶修也盯着张新杰指尖的烟,又像是通过模糊的景色透察到另一个故事。

  “我现在知道了。”

  它苦涩,刺鼻,吸得从肺到喉咙都痛,但那种刺激而浓厚的尼古丁的味道,就是教科书上告诫我们烟瘾产生的原因。

  教科书上只强调香烟有害,却忽略了为什么要吸烟。

  “你知道了多少?”张新杰转头遇上叶修的眼,指尖磨捏了一下烟身,抖落不少烟灰到地上。

  “你想要我知道多少呢?”这个语言小把戏,叶修玩得会更好。

  “比如,背后灵。”

  “荣耀大七大不可思议之一,我知道啊。”叶修笑眯眯地回话。

  地上的烟灰抖落得更多。

  就像是初见的推理,叶修总是棋高一招,比他多走一步,多想一些。

  大概他是有些生气了吧,张新杰想,毕竟是自己忽悠他来的。

  其实,张新杰想多了,叶修这时候绕圈子只是觉得,张新杰忽然的、难得的慌张很有意思,想捉弄一下罢了。

  张新杰抿了抿唇,平时眼底的从容自若淡去了一些。

  如果是叶修的就没问题。

  和他说什么都没问题。

  “校园网贷的事情,”张新杰看向叶修的眼睛,缓缓吐出一口气,“你知道了对吧。”

  叶修看出张新杰泛起的紧张的情绪,没有再闹他,乖巧点头承认。

  “是我做……”

  “不是你,”叶修打断了张新杰的话,深深吐出一个烟圈,“不用瞎炸我,我知道不是你。”

  被打断了的张新杰停顿了一下,没有解释,而是岔开另一个话题。

  “高中的时候,我读的是私立学校,因为性格乖僻,与校长儿子不和,”张新杰声音还是如平常一样,冷静,甚至是淡漠,“冷暴力伴随了我三年,高三下班学期的时候最甚,那时我想过抽烟。”

  然后,他抬起头,眼里的有些波动起伏。

  不止抽烟,甚至想过,诓骗那些只会狗仗人势又见识短博的人,去被高利贷压垮,去犯罪。

  这很简单,因为他们蠢得无可救药。

  只要一个小到不行的指引就够了。

  他仔细想过,如果事后真的查到他身上,他还未成年,也不会关很久。出来后他还可以读书考大学。

  “最后要做出决定前,我路过书店,看到了你的书。”

  他似乎还记那天的样子,和每一个普通的多云天一样,没人知道,一个学生将要被逼至堕落。

  也没人知道,一本书,就这么轻易地拉着他去看了一遍崇山峻岭,茂林修竹,人间繁华。

  就此,天朗气清。

  就此,为一人生。

  就此,奉其为王,以尽终身。

  韩文清教授,对张新杰而言是最尊敬的老师和前辈。

  但叶修,是他的神,是救世主,单单“敬重”两个字都太过片面。

  “我当时就在想《人生来只是人》这个名字怎么会这么蠢,是哪个傻子写的。”

  张新杰轻轻地笑了一下。

  他略过了很多。

  那些对于站在这里的张新杰而言都不值得一提的很多。


-tbc-


**

下期预告:无论是背后灵还是校园网贷,在叶修眼里也只不过是小儿科的把戏?


PS:相关投票在上一章,最后,祝我自己生日快乐(ꈍᴗꈍ),终于到了能开车了的年龄了



评论(22)
热度(32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两三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