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三昳

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

【all叶】那家咖啡店店长卖艺不卖身(39)

**


  (7)




  “佳乐,你以后想干什么呀?”记忆里熟悉的声音带着母亲特有的温柔。


  “我想干什么都可以吗?”幼稚天真的声音询问。


  “当然啦,我的小佳乐想干什么都可以。”


  “不画画也可以吗?”


  “嗯,如果佳乐真的不喜欢画画,那就去做你喜欢的事情。人活在世上,就是要开开心心的。”


  “开心!”小孩子似乎因为他以后的自由而高兴而欢呼。


  周末清晨,张佳乐睁开双眼,依旧在他借住的公寓里。


  时间应该不早了,窗外叽叽喳喳的声音已经响起来了,隔壁合租青年为谁晒被子而争吵,楼下买完菜回来的大妈扯着嗓子闲谈,早起的小孩已经在小区里玩起游戏……


  呼了口气,伸手摸索到床头柜上的手机,坐起靠在床板上,张佳乐打了个哈欠,回忆着梦里的场景,喃喃自语:“话是这么说,结果我还是去画画了。”


  又刷了一会儿朋友圈,赖了会儿床,啃啃唧唧磨蹭着起床,日常刷牙洗脸。


  本应该是照旧从冰箱里拿出面包,边玩手机边啃面包,顺便感叹一下待会儿又要赶稿漫画的痛苦。


  但,库存已经没有了,张佳乐苦恼地搔搔头,看着自己支付宝里自从上次交稿后就再也没有进账的钱包,考虑能在叶修那边蹭顿早饭吃的可能性有多大。


  即使可能性为零,他也要为他饥肠辘辘的肚子负责,于是义无反顾地出门了。


  目标:兴欣咖啡店!





  “这不是来我店里蹭吃蹭喝的理由啊,付钱!”叶修敲敲张佳乐的桌子,这家伙已经在这里待了一个早上了。


  “并不是蹭吃蹭喝,我用我的金钱换了一杯咖啡。”张佳乐举了举手里的抹茶咖啡,说明他话语的真实性。


  叶修冷漠微笑:“早饭钱咱们算算?”


  事情要回到早上张佳乐来的时候。


  张佳乐本来是想着,就叶修周末早上那鬼样子能早起来就怪了,肯定还没吃早饭,来蹭蹭就行。


  结果,揉着咕咕叫的肚子,张佳乐推开兴欣咖啡厅大门,讶异地发现这时候的咖啡厅居然在排!队!


  而且让他不得不熟悉起来的黄少天也在队伍中,找机会和叶修抬杠。


  实在让人惊奇,所以他和叶修打完招呼,打算先坐在一旁空位子上,伺机等待着能吃到早饭的机遇。


  而刚刚这么巧的是,没等多久,陈果就给叶修带早饭来了,见此,张佳乐眼珠子咕噜一转,坏主意就跑出来了。


  他连忙高称自己是叶修朋友,他正在忙,自己可以帮他保管早饭。


  陈果当然不会想到,有人会因为蹭饭而高称是叶修的朋友,就非常单纯地信任了他。


  叶修余光撇见,倒也没想太多,稳稳当当为客服弄好咖啡,就把这事放到脑后头。


  所以当叶修忙完,站在张佳乐面前这空空荡荡的桌面和他嘴角的残渣,脑袋一想就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
  他非常不意外地询问:“我早饭呢?”


  “我肚子里。”张佳乐一脸无辜。


  叶修仿佛开启了微笑模式:“我早饭呢?”


  “我肚子……”


  “我饿了,我早饭呢?”


  “我……”


  “嗯?”


  被叶修笑得毛骨悚然的张佳乐拍案而起,“哎呀,就一顿早饭而已,至于吗你?”


  叶修收起不正常的微笑,默默坐下,“那这样吧,早饭应该是油条豆浆饭团或者馄饨,我也不知道今天吃得啥,你呢,按所有的市价乘以一百,大概是一千六,再加上我忙了一个上午,还没吃到早饭的身体和精神损失费各五千,大概一万一千六百,赔钱。”


  “你认真的吗,我现在浑身上下加手机里都没一个零头好吗?”张佳乐微怂。


  于是叶修继续打开微笑模式表示他的认真:“我早饭呢?”


  心虚的张佳乐无语点头:“先欠着,先欠着啊。”反正欠着欠着,说不定就欠没了。


  “可以分期付款。”叶修大度地点点头,转身就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包小熊饼干,啃起来。


  “卧槽,你不是有早饭的吗?”


  “这叫储备粮,以防老板娘带的早餐我不喜欢。”叶修没有心虚的样子。


  张佳乐就静静地看着叶修,不紧不慢地把小熊饼干吃下去,猛然生出一股岁月静好的感觉。


  感觉自己干瘪的肚皮终于好饱和了一些,叶修才放下另外半包饼干,抬头问张佳乐,“早上呢,来我这抢早饭干嘛呢?”


  “找你商量到底要不要画画的事啊?”那是假的,他真的只是来蹭一顿吃而已。


  可叶修是这么好骗的吗?他轻易地看出张佳乐的虚假,毫不客气地呵呵两声。


  “但我还是说说吧。”叶修嫣红的舌头扫过下唇,在另外一个人看来却分外色情。


  “什么?”刚刚叶修说的话,他一个字也没听清,他直盯着叶修红润的唇,好似吹弹可破的果冻,就不知道尝起来味道如何。


  也许也是甜的?


  刚想开口的叶修注意到张佳乐色狼一般的眼神,有些迷茫,手在他的眼前挥了挥,“嘿,你在看什么呢?”


  “嗯,你说。”于是耳尖微红地暂停了脑内的幻想。


  “我为什么还支持你画画是有原因的。”叶修条例清晰地解释,“有两点原因。”


  “第一,你还记得我们久别后初见那天吗?”


  “当然,我也忘不掉,你差点把我家门给烧了,浓烟充满了房子,我还真以为我要死了。”结果是撺掇着别人一起恶作剧呢。


  “对,你可能慌乱之下没有在意你拿了是什么东西,但是我看见了。”都说危急情况下人的反应才是真正的想法,这话很对,“你手里抱着的众多东西里,包括了老旧的素描本和你那个万能笔袋。”


  “咦,我都没注意到啊。”张佳乐闻言大吃一惊,他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潜意识里把绘画作为这么重要的事情。


  当时看见房间里浓烟四起,他下意识就抓住离身边最近的几个东西,脑子里一片空白,什么都想不起来。


  自己从小就跟绘画密切相关,不知不觉间有着绘画相关的东西也会莫名生出一种安全感。


  “第二呢?”有点意思,第一次被叶修细究,让自己知道了很多平时都自己看不见的东西。


  “第二,第二天你来我咖啡厅谈论的漫画的时候。”叶修嘴里叼着小熊饼干,“你第一个想到的居然是主角的性格问题,全文的内容问题,而不是按编辑说的做。”


  “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吗?漫画家都会为他笔下的人物正名啊。”这番分析令张佳乐摸不着头脑。


  叶修点点头:“这么说吧,你编辑是有几分头脑,这样做确实吸引粉丝,说不定以后出书还能大卖,你没想过吗?”


  这还真没有想过,张佳乐的犹豫已经回答了叶修的问题。


  “就是这样,这说明你对漫画的人喜爱并没有褪去,也并没有被金钱给感染,你的第一反应永远是你真实的反应。”


  “可是最近画画的时候,已经感受不到当初的快乐了,疲倦已经超越喜悦了。”张佳乐还是不太认可。


  “那天你和小朋友们画画开心吗?”


  “嗯,那是挺开心的,可这不一样啊?”


  “那换一件事,”叶修咽下一口小熊饼干,清清嗓子,“我还没有跟人说过,为什么我会放弃上一份工作来到这里的咖啡厅。”


  “是呀,我记得你当初很喜欢你的那份工作,是在嘉世的那份对吧?”张佳乐刚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,还十分意外。说谁都可能辞职,可能会被炒鱿鱼,就叶修肯定不会啊。


  叶修耸耸肩:“人总会变的,他们变成我不喜欢的样子了,所以我待不下去,我就走了。”


  嗯,还是那个潇洒的叶修。


  “但我不想放弃,”叶修眼神坚定,“无论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,到我退休之后,我都不会放弃。职业只是限定,公司也只是累赘,你只要明白你想要什么,条条大路通罗马。”


  “人生在世,先讨自己欢心,再讨别人开心,当然是在法律规定以内的。”最后叶修说出了和张佳乐的母亲一样的话──“开心”。


  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
  “组人开公司,打回去呗!”叶修眼神闪亮亮的。


  好像当年大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,因为叶修砥砺前行的创业,自己和孙哲平才能决定走漫画家的道路。


  后来叶修成功了,自己和孙哲平也小有名气,他以为事情就会这么好下去。


  但现实就是那么骨感,孙哲平手受伤不得不放弃,自己也频频受挫,现在最厉害的叶修,也遭遇了巨大的挫折。


  但,要说没变,叶修没有变,孙哲平也没有变。


  一个继续向前,一个曲线救国。


  怎么想想都觉得自己好像比大部队差了一节。




  叶修忽然提问:“你现在多少天没用过画笔了?”


  “嗯,我昨天还用过了。”张佳乐的思绪被打断。


  “那你就不妨忍着不去碰那些东西,你能忍多久就忍多久,忍不住了,你就继续,忍住了,你就放弃。”叶修讲完理论出主意。


  好吧,这是个好方法,张佳乐刚点头,叶修忽然又问:“前几天是不是有事儿没跟我说?”


  张佳乐眨眨眼想起来是那天黄少天也在的时候。


  “就是,唉,”生活不易,佳乐叹气,“我好像又发现了一个抄袭的作品,而且同编辑部说后,他们似乎保持沉默。”


  “一个杂志里的?”


  “一个编辑部的两份杂志。”他要是再来一次这上一次的挫折,他可能真的要放弃了。


  叶修垂眼:“这事儿你不用管,我帮你处理。”


  张佳乐撇撇嘴:“又动用你弟弟的力量?”


  叶修神秘摇头:“我用我自己的,记得把抄袭的人的名字和作品告诉我哦。”


  “哦。”


-tbc-


**


下集预告:乐叶完结、张佳乐恶意求婚被拒?


**


投票继续,详情请查看上一章结尾

评论(6)
热度(3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两三昳 | Powered by LOFTER